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动态> 正文>

校党委第一轮巡察中期阶段汇报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1    访问热度:

5月11日上午,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博园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第一轮巡察中期阶段汇报会,听取各巡察组前一阶段工作情况,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校纪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朱春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第一轮三个巡察组组长依次汇报了对建筑学院党总支、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农学院(牡丹学院)党委开展巡察监督的情况,对工作进度、主要做法、初步发现的问题、存在困难和下一步打算等进行说明。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解答巡察组成员提出的问题,并提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朱春阳对各巡察组进驻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各巡察组能够坚守巡察政治监督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综合运用各种方式进行巡察了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朱春阳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要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纠正政治偏差,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巡察工作落脚点。要围绕高等教育特点,立足被巡察党组织如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进一步抓实抓细“三全育人”、课程思政、意识形态工作等监督重难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是科学精准“画像”,高质量完成巡察报告。要充分认识到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重要载体,提高站位,群策群力,在充分把握巡察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对每一个问题进行反复推敲和分析研判,确保“画像”清晰、见人见事、言之有物;要精心制作问题底稿,确保报告中的每一个问题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增强报告的客观性、真实性、严谨性。